《和興酒店小巴專業接洽》

敬酒(propose a toast) 

  敬酒也就是祝酒,是指在正式宴會上,由男主人向來賓提議,提出某個事由而喝酒。在喝酒時,通常要講一些祝願、祝福類的話甚至主人和主賓還要發表一篇專門的祝酒詞。祝酒詞內容越短越好。  敬酒可以隨時在喝酒的過程中進行。要是致正式祝酒詞,就應在特定的時間進行,並不能因此影響來賓的用餐。祝酒詞適合在賓主入座後、用餐前開始。也可以在吃過主菜後、甜品上桌前進行。

  在喝酒特別是祝酒、敬酒時進行乾杯,需要有人率先提議,可以是主人、主賓,也可以是在場的人。提議乾杯時,應起身站立,右手端起酒杯,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後,再以左手托扶杯底,面帶微笑,目視其他特別是自己的祝酒對象,嘴裡同時說著祝福的話。

  有人提議乾杯後,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。即使是滴酒不沾,也要拿起杯子做做樣子。將酒杯舉到眼睛高度,說完「乾杯」後,將酒一飲而盡或喝適量。然後,還要手拿酒杯與提議者對視一下,這個過程就算結束。 

 


  在中餐裡,乾杯前,可以像征性地和對方碰一下酒杯;碰杯的時候,應該讓自己的酒杯低於對方的酒杯,表示你對對方的尊敬。用酒杯杯底輕碰桌面,也可以表示和對方碰杯。當你離對方比較遠時,完全可以用這種方式代勞。如果主人親自敬酒干杯後,要求回敬主人,和他再乾一杯。 

  一 般情況下,敬酒應以年齡大小、職位高低、賓主身份為先後順序,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,分明主次。即使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,也要先打聽一下身份或 是留意別人對他的稱號,避免出現尷尬或傷感情。既使你有求於席上的某位客人,對他自然要倍加恭敬。但如果在場有更高身份或年長的人,也要先給尊長者敬酒, 不然會使大家很難為情。 

  如果因為生活習慣或健康等原因不適合喝酒,也可以委託親友、部下、晚輩代喝或者以飲料、茶水代替。作為敬酒 人,應充分體諒對方,在對方請人代酒或用飲料代替時,不要非讓對方喝酒不可,也不應該好奇地「打破砂鍋問到底」。要知道,別人沒主動說明原因就表示對方認 為這是他的隱私。 
在西餐裡,祝酒干杯只用香檳酒,並且不能越過身邊的人而和其他人祝酒干杯。 



商務用餐怎麼敬酒 

  從操作流程的角度來說,敬酒要注意四個方面:    

  1、怎麼斟酒

  敬酒之前需要斟酒。按照規範來說,除主人和服務人員外,其他賓客一般不要自行給別人斟酒。如果主人親自斟酒,應該用本次宴會上最好的酒斟,賓客要端起酒杯致謝,必要的時候應該起身站立。

  如果是作為大型的商務用餐來說,都應該是服務人員來斟酒。斟酒一般要從位高者開始,然後順時針斟。如果不需要酒了,可以把手擋在酒杯上,說聲「不用了,謝謝」就可以了。這時候,斟酒者就沒有必要非得一再要求斟酒。

  中餐裡,別人斟酒的時候,也可以回敬以「叩指禮」。特別是自己的身份比主人高的時候。即以右手拇指、食指、中指捏在一起,指尖向下,輕叩幾下桌面表示對斟酒的感謝。

  酒倒多少才合適呢?白酒和啤酒可以斟滿,而其他洋酒就不用斟滿。

  2、什麼時候敬酒?

  敬酒應該在特定的時間進行,並以不影響來賓用餐為首要考慮。

  敬 酒分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。正式的敬酒,一般是在賓主入席後、用餐前開始就可以敬,一般都是主人來敬,同時還要說規範的視酒詞。而普通敬酒,只要是在正式 敬酒之後就可以開始了。但要注意是在對方方便的時候,比如他當時沒有和其他人敬酒,嘴裡不在咀嚼,認為對方可能願意接受你的敬酒。而且,如果向同一個人敬 酒,應該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敬過之後再敬。

  3、敬酒的順序

  敬酒按什麼順序呢?一般情況下應按年齡大小、職位高 低、賓主身份為序,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,分明主次,避免出現尷尬的情況。即使你分不清或職位、身份高低不明確,也要按統一的順序敬酒,比如 先從自己身邊按順時針方向開始敬酒,或是從左到右、從右到左進行敬酒等。

  4、敬酒的舉止要求

  敬酒分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。正式敬酒是指宴會一開始的時候,主人先向大家集體敬酒,並同時說標準的祝酒詞。這種祝酒詞內容可以稍長一點,但也就是在五分鐘之內講完。

  無論是主人還是來賓,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體敬酒,就要求首先站起身來,面含微笑,手拿酒杯,面朝大家。

  當主人向集體敬酒、說祝酒詞的時候,所有人應該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。主人提議乾杯的時候,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來,互相碰一碰。按國際通行的做法,敬酒不一定要喝乾。但即使平時滴酒不沾的人,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裝裝樣子,以示對主人的尊重。

 

  除了主人向集體敬酒,來賓也可以向集體敬酒。來賓的祝酒詞可以說得更簡短,甚至一兩句話都可以。比如:「各位,為了以後我們的合作愉快,乾杯!」

  平時涉及禮儀規範內容更多的還是普通敬酒。普通敬酒就是在主人正式敬酒之後,各個來賓和主人之間或者來賓之間可以互相敬酒,同時說一兩句簡單的祝酒詞或勸酒詞。

  別人向你敬酒的時候,要手舉酒杯到雙眼高度,在對方說了祝酒詞或「乾杯」之後,再喝。喝完後,還要手拿酒杯和對方對視一下,這一過程才結束。


  對我國來說,敬酒的時候還要特別注意。敬酒無論是敬的一方還是接受的一方,都要注意因地制宜、入鄉隨俗。我們大部分地區特別是東北、內蒙古等北 方地區,敬酒的時候往往講究「端起即干」。在他們看來,這種方式才能表達誠意、敬意。所以,在具體的應對上就應注意,自己酒量欠佳應該事先誠懇說明,不要 看似豪爽地端著酒去敬對方,而對方一口乾了,你卻只是「意思意思」,往往會引起對方的不快。另外,對於敬酒的來說,如果對方確實酒量不濟,沒有必要去強 求。喝酒的最高境界應該是「喝好」而不是「喝倒」。

  在中餐裡,還有一個講究。即主人親自向你敬酒干杯後,要回敬主人,和他再乾一杯。回敬的時候,要右手拿著杯子,左手托底,和對方同時喝。乾杯的 時候,可以像征性和對方輕碰一下酒杯,不要用力過猛,非聽到響聲不可。出於敬重,可以使自己的酒杯較低於對方酒杯。如果和對方相距較遠,可以以酒杯杯底輕 碰桌面,表示碰杯。

  和中餐不同的是,西餐用來敬酒、乾杯的酒,一般都用香檳。而且,只是敬酒不勸酒,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。還不可以越過自己身邊的人和相距較遠者祝酒干杯,尤其是交叉乾杯。

 

酒店小姐秘辛 敬酒的禮儀
敬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禮,you win !!

【小編物語」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,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。
 
我是台北酒店經紀,大家如有任何問題 可以踴躍發問 我必細細回答
 
酒店經紀  小巴
手機:0918-506-505 (台灣大)
MSN:a0918883838@hotmail.com
即時通:a82522451

★☆誠徵 工讀-兼職-正職 想賺錢的女生 時薪900 ☆★

日薪4000~7000 (現領/日領) ((若有急需可先預支))

酒店上班時間: 下午2點起~凌晨6點。時段彈性

台北地區、新竹、高雄、台中

鋼琴酒吧/傳播小姐/酒店公關/紓壓按摩

飯局小姐/國外打工/影陪小姐/視訊聊天

週領/日領/現領/歡迎試上^^

有關於上班,兼職,酒店消費有任何問題?
歡迎直接來電小巴(Mr.8)聯絡資訊   電話:0918-506-505 

利用手機WhatsApp或Line免費諮詢!
直接加我line、app、微信聊會清楚。

line: a0918506505  微信: a09185065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人豪漢摧住衙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