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英皇酒店小巴分享》


        公關是『公共關係』的縮寫,主要從事組織機構信息傳播,關係協調與形像管理事務的諮詢、策劃、實施和服務的管理職能的人,簡稱PR或公關。跟八大行業的俗稱的公關小姐、酒店小姐的共同點就是,都要交際應酬,更需要具備八面玲瓏,美觀大方...等特質。那兩者又那有哪些同異處和辛酸呢??

        提起公關小姐,一般人的反應大致有兩種。一種人會語帶曖昧地說:「哦,公關小姐啊,都很厲害的!」言下之意,公關小姐個個貌美如花,能喝酒,擅交際;另一種人語氣裡會帶些不屑:「就是幫公司花錢呀,這種事情誰不會幹!」
  以誠待人:做公關的第一準則 
  
  怎樣的人適合做公關?一定是貌美如花的?一定是巧舌如簧的?一定是有奇思異想的?能具備這些素質,當然好,但我覺得,要做好公關,除了天賦,最重要的是誠懇待人。 
  
  第二是要有準則。有損尊嚴的,有損做人原則的事,絕對不能做———大家都是肩膀上面扛著腦袋,做公關的憑什麼打動人家?誠信非常重要。做公關的都知 道,有些客戶很難纏,有些公關就故意讓這樣的客戶「吃藥」,捉弄他們,好讓他們乖乖聽話。這種小聰明,耍一次兩次,要是沒人發現,你會很得意,但一旦被發 現,會「死」得很難看。 
  
  第三,要會尊重人。很多公關會忽視自己的供應商,比如做背景板的工人。指手劃腳,甚至罵得很難聽。我從來不這樣,也不許員工這樣———對供應商好,他們總是會知道的,一有急事,他們總會隨叫隨到;而不尊重他們,結果是只能得到打了折扣的東西。 
  
  能屈能伸:與各種人打交道 
  
  還有一句笑話,說做公關的,要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不人不鬼說胡話」。這是一項和人打交道的工作,不可能天天「談笑無白丁」,經常會遇到有人在 我們面前說「葷」段子,有人會強要我們喝酒。怎麼辦,要是你臉馬上拉下來了,這公關也做不成了。喝酒?好啊!白的一杯一杯灌下去,偷偷去洗手間吐出來,回 來再喝。不開心的事,不要太往心裡去。 
  
  做公關,各色人等都能遇上,往往也就是最棘手的事情,才會交到公關手中,有的氣,小不忍則亂大謀,有的氣,就是不能吞。在酒店做公關時,會遇到暴發戶在酒店裡耍賴,投訴說,西瓜汁賣35塊一杯太貴了,這個價錢好買一筐西瓜了;還遇到過一個素質很差的老外,在酒店西餐廳門口罵罵咧咧,說「這個狗屎西餐廳」,我當即就不客氣,說:「先生,我們樓上有很多牙刷牙膏,要不要幫你拿一套下來?」有一次在機場,我們有很多行李需要打包,這時看到個老外,只帶了一件行李,看上去挺著急的,我就讓他先打包,沒想到,弄完之後,他沒有任何表示就想離開。我叫住他:「哎,你不會說聲『謝謝』啊?」他愣了 愣,只好說了句「謝謝」,我客客氣氣地回他一句「沒關係」。 

 


  
  贏得尊重:不一味迎合客戶 
  
  性格好,並不是說做公關的要做「老好人」。我也會和客戶不開心,意見分歧時爭執白熱化了,我也不會委屈自己,我會跟他說:「嗨,我只是你的公關公司。 我已經告訴你,採取『方案一』是什麼結果,『方案二』又是什麼結果。我沒有要求你一定要做『方案一』,如果你堅持,效果不理想,不是我的責任。」這時候, 客戶會冷靜下來,最後作決策時,反而會尊重我的意見。 
  

  有時候他提出一個建議,正說得興高采烈時,我會冷不丁說一句「好像沒什麼意義」。客戶需要的不是小秘書,而是顧問,在有些方面,我比他懂。如果他需要多一個被指手劃腳的人,也不會來找我。
  
  這種「實話直說」的策略,是我從和老外相處時得出的經驗。我的第一個老闆是個美國人,他的口袋裡總帶著一疊過失單———一個非常嚴厲、說一不二的人。 那時候,我想提升我的秘書做公關主任,遞了張建議書上去,老闆批了個「No」,退下來了。當天晚上,我手寫了一封信給他,信裡寫了「伯樂相馬」的故事,我 說,他是我的伯樂,現在,我也想做伯樂。第二天早上,他自己打了個電話過來,叫我過去。我嚇壞了———之前有什麼事,從來都是他的秘書打電話過來。他盯著 我,問:「No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?為什麼還要寫這封信?」我心裡發慌,擔心他會炒我魷魚,但還是擺明了我的理由。他用那雙綠眼睛盯了我足足一分鐘,突然 哈哈大笑起來,說:「你長大了!」這件事之後,他做什麼事都很尊重我。 
  
  注重細節:做客戶的貼心「保姆」 
  
  讀大學時,我曾有一段時間在餐廳實習,我覺得自己很用心了,但領班老說我眼睛裡沒有活力。我不服,說:「你看,茶有了,筷子也都在,客人都沒什麼不滿意。」領班說:「看到嗎,客人把香煙舉起來了,快點遞上打火機呀!」哦,我明白了,好的服務要有預見性。 
  

  做公關以來,我的包裡始終備著各種各樣應急的藥、體溫計、保鮮袋之類;組織活動,如果路上時間比較長,我一定會去超市買些充氣枕頭,讓大家在車上靠著 打盹;如果住宿的賓館裡有燈壞了,我會記得準備手電筒……這些細節,都被我密密麻麻地記在記事本上,有一次,無意中被客戶看到了,他說:「你好勤快哦!」 很多客戶就是這麼被我們的貼心服務打動、「搞定」的。 
  

  有一次,我和客戶一起到北京開新聞發佈會,跟他坐一架飛機。他坐他的頭等艙,我坐我的經濟艙。下了飛機,北京方面有車來接,但北京機場離市區比較遠, 天氣又熱,而車上沒有備飲用水。我的客戶塊頭挺大,容易出汗,這時候,我拿出一瓶礦泉水來,而且是他在辦公室裡喝慣的那個牌子。 
  

  場面上的事情更不要說了。我的辦公室裡始終備有客戶的名片,如果客戶有接受專訪之類的活動,我會在前一天先向他的秘書多要一盒名片,在採訪時,我始終 會跟在他身邊,一旦他發完了自己帶來的名片,我馬上會把我帶的名片拿出來,客戶會非常驚喜。這些細節雖小,但都非常得分。 
  
  我最早是做酒店公關的,我覺得,那段經歷對我的幫助非常大。現在的很多公關活動是在酒店做的,場面很大,做過酒店公關,應付這種大場面就不會慌了。而 且,我知道酒店能提供些什麼,不能提供些什麼,貴賓室的價錢怎麼算,到什麼時候可以提什麼要求……這對我處理好全局的幫助非常大。難怪人有說過:經歷是一 種財富。 
  
  準備充分:練出「職業記者」的本事 
  
  很多公關會叫:「我們是三夾板,兩頭受氣。」———公關的左手是客戶,右手是媒介。 
  
  客戶不懂媒介的宣傳禁忌,他會問,為什麼同樣是新品推廣,人家的消息能發800個字,我們的只能發500個字?還有更深層次的東西,比如「小罵大幫忙」之類的,他就更加不能理解了,恨不得把產品說明通通印在報紙上。碰到這種客戶最頭痛。 
  
  而記者有時在寫一條正面報導時,為了豐富他的稿子,會加一些分析,但有的分析往往是對客戶不利的,或者像一些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微妙關係,又是客戶不願 意提到的。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,我們得就每一題目,準備好幾篇稿子———發消息有消息的角度,分析有分析的角度,以適應不同媒體。至於新聞發佈會上可 能會涉及的問題,更要想出二十幾個之多———有了這種地毯式搜索,對客戶來說就比較安全了。 


公關嘛.... 不就這麼一回事嗎!!! 乾了,乾!!!!!!!!!!!!!!

 

 

我是台北酒店經紀,大家如有任何問題 可以踴躍發問 我必細細回答
 
酒店經紀  小巴
手機:0918-506-505 (台灣大)
MSN:a0918883838@hotmail.com
即時通:a82522451

★☆誠徵 工讀-兼職-正職 想賺錢的女生 時薪900 ☆★

日薪4000~7000 (現領/日領) ((若有急需可先預支))

酒店上班時間: 下午2點起~凌晨6點。時段彈性

台北地區、新竹、高雄、台中

鋼琴酒吧/傳播小姐/酒店公關/紓壓按摩

飯局小姐/國外打工/影陪小姐/視訊聊天

週領/日領/現領/歡迎試上^^

有關於上班,兼職,酒店消費有任何問題?
歡迎直接來電小巴(Mr.8)聯絡資訊   電話:0918-506-505 

利用手機WhatsApp或Line免費諮詢!
直接加我line、app、微信聊會清楚。

line: a0918506505  微信: a09185065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人豪漢摧住衙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